Corpus Viewer
# WORK_TITLE: 壬辰倭亂
# DISPLAY_TITLE: 壬辰倭亂
# AUTHOR:
# TIMES:
# PAGE_TITLE: 壬辰倭亂
# CATEGORIES:
倭兵登
釜山城
壬辰倭亂、
丁酉再亂,始
日本
兵發朝鮮,以假道伐
明,
朝鮮八道
殆盡淪陷。後
神宗
援朝,其間和戰不定。終於秀吉病薨,倭兵退還。日本稱
文祿慶長之役
。
萬曆十九年,日本
太閣
豐臣秀吉
定其全國,遺書
朝鮮宣祖,欲假道
朝鮮
入
明
。宣祖得書,大愕。
二十年,歲次
壬辰,秀吉作亂,以兵十六萬伐朝鮮。秀吉親至
名護屋
以督戰。時朝鮮國昇平日久,武備廢弛,大敗,歷二月餘,八道幾皆淪陷。宣祖走
義州,求援於明。
神宗
聞之,遣師往救,復
平壤
。時日本行暴政,朝鮮之民洶怨,皆起義兵以抗;
李舜臣
造
龜船
以抗倭,
元均、
李億祺、
權慄
等,亦破日軍,復其四道。大明、朝鮮雖欲逐倭,然其官多所齟齬。
沈惟敬
私與倭媾和,歸報倭人恭順謝罪。
元均與舜臣不睦,譖之,廢為庶人。
二十五年,歲次
丁酉,
倭復入寇。神宗大怒,斬惟敬,復遣師往救。翌年,秀吉薨,倭軍謀退。朝鮮將李舜臣、大明將
鄧子龍
以兵追之,戰於
露梁,皆歿。倭兵皆走歸
九州,自是不再入犯矣。